无言以对.

一个平平无奇的高中生

【祺轩】【马宋】初冬悸动


 

00

玻璃的破碎声与男人的怒吼交杂在一起。


 

少年冷眼看着狼藉的客厅,提上行李,离开这个简陋的据居所。


 

01

宋亚轩拖着行李走在大街上。


 

初冬的雪铺落在地上,轮子在雪地上划出一道浅浅的痕迹。


 

几天前,宋亚轩离开了那个所谓养父的住所,孤身一人在外游荡,拿着剩下的钱,过了还不错的几天。


 

美好的生活在他遭贼后终止,他被毫不留情地赶出狭小但却温暖的旅馆。


 

宋亚轩看着无尽头的街道,悲哀油然而生。


 

长路漫漫,他也不知道何去何从。


 

路边一家酒吧吸引住了宋亚轩的目光,店外随意的摆放着木桌椅,撑阳伞上落着一层白雪,透过玻璃窗,雪后透出的一丝阳光照在木质桌椅上,温暖而简单。正对门口的吧台后面摆着巨大的橱柜,标着西方语言的酒瓶摆在上面。


 

或是太疲惫,宋亚轩没有多想便走了进去。


 

“喝点什么?”


 

温柔清亮的嗓音像清风般传入耳畔,宋亚轩冷淡地应了一声,自顾自地拿起在吧台上的菜单,没有看那人一眼。


 

菜单上眼花缭乱的酒名让宋亚轩有些头疼,随便点了杯鸡尾酒,思考着身上剩余的零钱够不够支付这杯奢侈的饮品。


 

“我们这里不向未成年的贩卖高度数的酒哦。”


 

宋亚轩抬头,望向声音的来源。


 

那是一个清冷的身影,如同月光一般温柔,笑容却像三月暖阳。


 

宋亚轩揉了揉额头,疲惫已到达了极点。


 

“那就随便吧。”


 

拉着行李走向吧台旁的唯一几张沙发椅,刚涌现的困意挂在墙上的广告驱散。


 

一则待遇不菲的招聘广告。


 

宋亚轩快步走向吧台,


 

“你们老板在哪?”


 

“欢迎光临winter,我是店主马嘉祺,”那人答道,“以及,你要的‘随便'好了。”


 

02

“所以,你们的要求是‘只有会识字'就好了?”宋亚轩拿着吸管搅拌着面前名为“随便”的蓝白色鸡尾酒。


 

“是的。”


 

“包吃包住,月薪500?”


 

“是的。”


 

“那你觉得我怎么样?”


 

“如果你愿意的话,当然可以。”


 

马嘉祺看着少年的脸上闪过一丝疑虑,无奈的笑了一下。


 

“诚信生意,童叟无欺,绝不跑路,保证工钱。”


 

他想了想,又补充到,


 

“要不再签个合同。”


 

03

最终宋亚轩还是选择在这了安身,跟着马嘉祺把行李搬上了酒吧的楼上一个房间里。


 

坐北向南,阳光充足,虽然只有一张小床和一个衣柜,但窗外的大平台已经让宋亚轩心满意足。


 

宋亚轩一边收拾行李,一边向马嘉祺问到,


 

“不是啊,”马嘉祺站在门口,看着宋亚轩,“刚研究出的新饮品,还没想好名字。”


 

“那钱......多少?”又赶紧补充到,“我付不起太贵的啊。”


 

“Free.”马嘉祺笑了一下,“这就算是给新员工的见面礼。”


 

“宋亚轩。”低头收拾的少年小声说到,但三个字却准确地落入马嘉祺耳里。


 

“嗯?”马嘉祺愣了一下。


 

“我说,我叫宋亚轩。”


 

大概是青春期的少年对介绍自己这件事终归是不大好意思,宋亚轩转过身去,掩盖着微微发红的脸颊。


 

马嘉祺笑了,似乎比刚刚更开怀。


 

“好哦,阿宋。”


 

04

宋亚轩在winter里待了将近一个星期,跟着马嘉祺或多或少学到了点调酒的技术。


 

店里除了晚上,其他时间客人不太多,宋亚轩一个人也能应付,而马嘉祺倒是经常不在,有时是外出,有时在楼上不知道干什么。


 

终于有一天,宋亚轩止不住好奇,趁着店里没有人,跟着马嘉祺上了楼,走到走廊最后的房间,向里望去,半掩着的门透出了一点光,宋亚轩看到了马嘉祺。


 

以及马嘉祺面前的钢琴。


 

马嘉祺熟练的打开琴盖,第五小节的音符仍未落下,便听到门口的微响,背对着宋亚轩,打趣到,


 

“在你离开店面的这段时间,我至少损失了两位顾客,阿宋。”


 

没有回应。


 

马嘉祺抬头一看,泪痕划过宋亚轩的脸颊。


 

05

“马嘉祺,我给你讲我的故事吧。”


 

“我以前啊,也过着优越的生活,父母相爱,家庭美满。”


 

“我爸爸经常给妈妈弹琴,喏,就是这首«Do you»。”


 

“后来,我有了喜欢的女孩子,我也曾给她弹过这首曲子。”


 

“但是啊,她并不喜欢我,她和另一个人走到了一起。”


 

“我啊,摔得太惨了,以至于我开始变得沉默。”


 

“后来,一场大火把我剩下的东西全部都带走了。”


 

“本来已经逃出来的爸爸为了救妈妈,又跑了回去。”


 

“他没有成功。”


 

“等到消防车到了时候,一切都已经晚了。”


 

“政府给了我一笔抚恤金,便把这事不了了之。”


 

“后来,好多后来啊,有一个人收养了我。”


 

“其实他只是想要我手里的那一大笔抚恤金,去与年轻而拜金的女人谈恋爱。”


 

“我破坏了他的恋情,那天,他喝醉了,大骂了我一顿。”


 

“我离开了,然后来到了这里。”


 

宋亚轩盯着那架钢琴,不再说话。


 

06

马嘉祺悄悄走出房间,房间里只剩宋亚轩一个人。


 

“宋亚轩人呢?”


 

几个男人冲进了店铺,为首的男人怒吼着。


 

“先生,你找错地方了吧?这里没有这号人。”


 

马嘉祺赶紧上前拦住男人。


 

来者不善啊。


 

“没有?兄弟们给我砸!我就不信......”


 

桌椅摔坏和玻璃摔碎的声音交杂着,木制品的断肢残骸与玻璃碎片散落在地上。


 

马嘉祺现在只希望这些人离开这里。


 

“还是不肯让他出来吗?”男人见马嘉祺不做声,继续指挥后面的壮汉,“那小子一定在楼上,我们走......”


 

“我跟你走就是。”宋亚轩走下楼,话语里几乎不带感情。


 

男人冷笑一声,挥挥手,几个壮汉把宋亚轩围住,走出了门口。


 

马嘉祺好像看见宋亚轩回头看了他一眼,好像又没有。


 

马嘉祺好像想起了什么,拿起手机,刚打开锁屏,又放下,看着满地狼藉。


 

闹事的人离开了,他的阿宋也离开了。


 

07

白雪消融,万物复苏,春风送来了温暖。


 

马嘉祺风尘仆仆地往店里赶,准备新的一天的营业。


 

打开店门,一张卡片摆在地上,还有第二张,第三张......一直到楼上走廊尽头的房间前。


 

“You're the only one for me”


 

他将卡片上的英文连起来,轻声念出来。


 

打开房门,少年回眸浅笑。


 

“那个人已经不会再来啦,他会在监狱里过一辈子的。”


 

他走向少年。


 

“之前的鸡尾酒还没有起名字吧,要不叫初雪吧,我来的第一天是初雪呢。”


 

他轻轻拥抱少年。


 

“还有啊,其实我觉得«Do you»的全文应该是......”


 

“Do you love me?”


 

“Yes.”


 

他在少年唇上留下一个吻,答道。


评论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